宁夏计划5年内恢复贺兰山雪豹最低种群数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4 19:02:12
来源:新华网

宁夏计划5年内恢复贺兰山雪豹最低种群数量

字体:

  新华社银川4月14日电(记者马丽娟)记者13日从宁夏林草局召开的会议上获悉,宁夏计划开展贺兰山雪豹种群恢复保护工作,争取在2至5年的时间内,使贺兰山雪豹种群数量从目前的3只达到维持雪豹区域性最低种群数量,恢复雪豹区域性自然生存,初步建立相对稳定食物链。

  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雪豹的重要栖息地和分布区之一。由于历史原因,贺兰山雪豹一度消失。近5年来,国家林草局和宁夏林草局开展雪豹重引入研究保护工作,贺兰山现监测到雪豹3只,1只为自然扩散来的雄性雪豹,另外2只为2021年从内蒙古救护放归的雄性雪豹和2023年从甘肃救护放归的雌性雪豹。监测数据显示,3只雪豹在野外生存状态良好。

  贺兰山雪豹种群恢复保护对维护区域物种平衡意义重大,将有助于构建天山—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贺兰山—阴山等雪豹栖息地间生态廊道,促进我国雪豹种群及栖息地发展壮大。日前,宁夏林草局组织召开了《贺兰山雪豹种群恢复保护工作方案》论证会,当地将在雪豹分布广、种群基数稳定的地区,通过收容救护、迁地保护等多种方式,开展贺兰山雪豹种群恢复保护工作。

  为此,宁夏将建设贺兰山雪豹迁地保护救护基地和救护站,实施雪豹收容救护、安全转运、适应性训练、野外放归、观察监测等工作。同时,建立数据监测与收集数据库,科学构建雪豹迁入地保护监测及科学研究体系,开展相关课题科学研究和雪豹保护国际学术交流等。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