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团队提出主次要剪接体正确组装分子模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17:13:46
来源:新华网

西湖大学团队提出主次要剪接体正确组装分子模型

字体:

  新华社杭州3月15日电(记者朱涵)剪接体是细胞内已知的最为复杂的大分子机器之一,真核生物通过执行RNA剪接,去除“无效”信息,同时连接“有效”信息。西湖大学团队首次解析了完全组装的次要剪接体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从分子层面提出了主要、次要剪接体如何区分剪接位点并正确完成组装的模型。相关论文15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科学》。

  该成果由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万蕊雪团队和结构生物学讲席教授施一公团队完成。这一剪接体结构与机理研究的突破,将推动人们对于DNA的复制与修复过程以及单纯性生长激素缺乏症等疾病的认识与理解。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将每个人的基因视作一部电影剧本,剪接体发挥的作用就是剪掉“无效”的遗传信息(内含子)、接上“有效”的信息(外显子),最终拼接成一部完整的人生电影。

  在细胞内含量较多的剪接体被命名为主要剪接体,含量低、信号弱的被命名为次要剪接体。次要剪接体虽然“出场次数”不多,仍对“剧情”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次要剪接体作用的基因与DNA的复制与修复、RNA转录与翻译等息息相关,次要剪接的异常则会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如单纯性生长激素缺乏症等。”万蕊雪说。

  据介绍,研究团队通过10万张冷冻电镜照片的收集,经过复杂且漫长的数据分析过程,解析出次要剪接体处于完全组装状态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并通过实验、查找和鉴定,提出了主次要两种剪接体的正确组装的分子机理模型,为理解两条剪接通路间的精准识别奠定了重要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