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再迎政策支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06:40: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再迎政策支持

字体:

  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3月14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介绍,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县域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发展乡村土特产网络销售。为抓好贯彻落实,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着手提出14条具体政策举措。

  具体来看,6个方面包括搭建多层次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农村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培育多元化新型农村电商主体、提高农村电商产业化发展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电商促销活动、巩固拓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成效等。

  对于《意见》的主要特点,商务部流通发展司负责人表示,一是聚焦数字转型。《意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以技术和应用创新为驱动,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电商与农村一二三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二是着力补齐短板。《意见》从农村电商面临的基础设施不健全、配送体系滞后、电商人才缺乏等实际问题出发,针对性地提出打造县域直播电商基地、拓展农村数字便民服务、提高农村物流设施现代化水平、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等具体措施,着力补齐农村电商短板,夯实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是强调因地制宜。《意见》从东中西差异和人口、区位等因素出发,指导各地立足产业和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引导电商服务精细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鼓励各地结合优秀传统文化、乡情民俗等元素,着力培育农村电商特色品牌,推广特色产品和服务,营造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的农村电商发展氛围。

  何亚东表示,发展农村电商,是创新商业模式、建设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带动农民增收、更好满足农村消费需求的有效抓手。据他介绍,近年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累计支持1489个县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近30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超过15.8万个,促进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我国农村电商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何亚东还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各地方抓好《意见》落实,加强政策配套和部门协同,提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打造农村电商宣传新载体,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文博)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